(Day2)《史记·夏本纪》

中国古代第一个王朝—夏

夏朝的建立者

夏禹,名文命,是黄帝的玄孙,帝颛顼的孙子。禹的父亲鲧(gǔn)和祖父昌意都没有继承帝位,而是作为臣子。

治水功绩

在帝尧时期,洪水泛滥成灾,禹被推荐并最终承担起治水的重任。禹勤劳智慧,居外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最终成功治理了洪水,使得天下太平。

禹的德行与治理

敏给克勤,德不违,仁可亲,言可信;声为律,身为度,称以出;亹(wěi)亹穆穆,为纲为纪。

九州的划分与治理

禹根据地理特征和资源分布,将天下划分为九州,并制定了相应的贡赋制度。他还指导人民种植适宜的作物,以保证食物供应。

禹的继承与帝位

禹被帝舜推荐为继承人,并最终在舜去世后继位,建立了夏朝。禹的统治得到了天下诸侯的拥护。

夏朝的传承

从禹开始,夏朝历经多代,包括启、太康、中康、相、少康、予、槐、芒、泄、不降、扃、廑、孔甲、皋、发、履癸,直至桀。桀是夏朝的末代君主,因其暴政导致夏朝灭亡。

灭亡

桀的暴政导致诸侯反叛,最终被商汤所灭。商汤建立了商朝,结束了夏朝的统治。

文化影响

夏朝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开始,其治水的功绩、德治的理念、贡赋制度以及对后世的政治制度和文化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古代历史 #夏朝 #禹治水 #九州划分 #夏朝传承 #桀的暴政 #商朝建立 #文化影响 #德治理念 #贡赋制度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