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史记·殷本纪》

商朝的兴衰与文化影响

起源与始祖契

  • 商朝的始祖契,是帝喾的次妃简狄所生,因吞食玄鸟之卵而孕生契。
  • 契协助禹治水有功,被帝舜任命为司徒,负责教化百姓,并封于商地,赐姓子氏。

    摘抄:“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封于商,赐姓子氏。”

世系与成汤

  • 商朝自契至成汤历经多次迁都,成汤是商朝的建立者。
  • 成汤推翻了暴政的夏桀,建立了商朝,重视德治,以民为本。

    摘抄:“汤征诸侯。葛伯不祀,汤始伐之。汤曰:‘予有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

伊尹的辅佐

  • 伊尹是成汤的重要辅佐,提出了许多治国理念,对商朝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摘抄:“伊尹名阿衡。阿衡欲见汤而无由,乃为有莘氏媵臣,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

兴衰

  • 自太甲之后,商朝历经多次兴衰,其中太戊、祖乙、武丁等君主在位时期,商朝曾有短暂的复兴。
  • 帝辛(纣王)是商朝的末代君主,他资辨捷疾,但好酒淫乐,残暴无道,导致百姓怨声载道。

纣王的暴政与商朝的灭亡

  • 纣王的暴政导致诸侯纷纷背叛,周武王最终在牧野之战中击败纣王,商朝灭亡。

    摘抄:“纣兵败。纣走入,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斩纣头,县之[大]白旗。”

影响

  • 商朝的文化和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商朝的车制、服饰、祭祀等。

后嗣

  • 商朝灭亡后,周武王封纣王的子武庚和禄父为诸侯,以续殷祀,同时封微子于宋,以续殷后。

    摘抄:“封纣子武庚、禄父,以续殷祀,令修行盘庚之政。殷民大说。於是周武王为天子。”

#商朝起源 #始祖契 #成汤建立 #伊尹辅佐 #商朝兴衰 #纣王暴政 #商朝灭亡 #文化影响 #后嗣传承 #德治为本 #商朝制度 #牧野之战 #殷祀延续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