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史记·周本纪》

周朝的兴衰与文化影响

起源与后稷

  • 后稷,名弃,是帝喾的元妃姜原所生,因踩到巨人足迹而怀孕,生下后被遗弃,但自然万物皆庇护之,最终被收养并成长。
  • 弃自幼喜爱农耕,擅长种植,成年后成为农师,被帝尧举荐,对农业有重大贡献,被封于邰,号后稷,别姓姬氏。

    摘抄:“弃为兒时,屹如巨人之志。其游戏,好种树麻、菽,麻、菽美。”

世系与文王

  • 后稷之后,世系经过数代传承,至文王昌,他继承先祖之业,实行仁政,礼贤下士,吸引了众多诸侯归附。
  • 文王被囚于羑(yǒu)里,后因贡献宝物而被释放,继续扩大势力,为周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摘抄:“西伯曰文王,遵后稷、公刘之业,则古公、公季之法,笃仁,敬老,慈少。”

武王与商朝的灭亡

  • 武王即位后,继续文王的事业,得到姜太公和周公旦的辅佐,最终在牧野之战中击败商纣王,建立周朝。
  • 商朝的灭亡标志着周朝的兴起,武王对商朝遗民进行安抚,封赏功臣,确立了周朝的统治。

    摘抄:“武王持大白旗以麾诸侯,诸侯毕拜武王,武王乃揖诸侯,诸侯毕从。”

周朝的文化与制度

  • 周朝继承并发展了商朝的文化和制度,制定了礼乐,建立了宗法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周公旦制作《周礼》,确立了周朝的官制和礼仪,为周朝的长期稳定奠定了基础。

    摘抄:“成王在丰,使召公复营洛邑,如武王之意。周公复卜申视,卒营筑,居九鼎焉。”

周朝的衰落与东迁

  • 从西周的衰落到东周的建立,周朝的权威逐渐下降,诸侯割据,周天子名存实亡。
  • 东周时期,周朝的政治中心东迁至洛邑,但最终未能避免秦国的统一,周朝灭亡。

    摘抄:“秦取九鼎宝器,而迁西周公於狐。後七岁,秦庄襄王灭东周。”

#周朝起源 #后稷农业 #文王仁政 #武王克商 #周礼制度 #周朝衰落 #东周迁都 #秦国统一 #周朝文化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