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史记·秦本纪》

秦国的兴起与统一六国

秦国的兴起与统一六国

起源

  • 秦国的始祖女脩(xiū),因吞食玄鸟陨卵而生大业,大业之后代女华生大费,大费辅助大禹治水有功,帝舜赐予皂游,其后嗣将大出。
  • 大费的后代中,费昌在夏桀时期归顺商汤,助其击败夏桀,嬴姓因此在殷商时期显赫,成为诸侯。

    摘抄:“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

发展

  • 秦国逐渐发展,中潏(yù)在西戎地区保西垂,其后代蜚(fēi)廉和恶来因材力事殷纣,武王伐纣时,恶来被杀,蜚廉葬于霍太山。
  • 秦国在周宣王时期因功封为大夫,秦仲被杀后,其子庄公继续与西戎作战,周宣王赐予秦地,秦国开始显赫。

    摘抄:“周宣王即位,乃以秦仲为大夫,诛西戎。”

扩张

  • 秦国不断扩张,秦襄公因救周有功,被封为诸侯,赐地岐以西,秦国开始建立自己的国家。
  • 秦穆公时期,百里傒和蹇叔成为重要辅佐,秦国东服强晋,西霸戎夷,成为西方的强国。

    摘抄:“秦穆公任好元年,自将伐茅津,胜之。”

内乱与复兴

  • 秦国历经内乱,君主更迭频繁,但每次都能复兴,如秦厉共公、秦躁公、秦怀公等。
  • 秦国在秦孝公时期开始变法,卫鞅实施新法,秦国逐渐强大,成为诸侯国中的强国。

    摘抄:“孝公元年,河山以东强国六,与齐威、楚宣、魏惠、燕悼、韩哀、赵成侯并。”

统一六国

  • 秦国在秦始皇统治下,实行中央集权,统一度量衡、书写文字,修筑长城,最终统一六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国家。
  • 秦始皇东巡,刻石颂德,确立了皇帝制度,为中国封建社会奠定了基础。

    摘抄:“秦王政立二十六年,初并天下为三十六郡,号为始皇帝。”

#秦国起源 #秦国发展 #秦穆公霸业 #秦国内乱 #秦国统一 #秦始皇统一六国 #秦国历史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