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味——好久没写点东西了

最近不知道写点什么好,这段时间是不是荒废了?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有点忙,没啥心思。与其说工作忙,其实呢,是自己没有管理好时间。晚上下班路上看看下象棋的场子、和家人聊几句家常、喝杯小酒、刷刷美剧、看点闲书…。今天晚上突然一切没那么香了,还是写写东西吧。

最近对理学的粗浅见解

随着儒学的进一步发展,到了北宋初期出现了北宋五子,分别是周敦颐、邵雍、张载、程颢、程颐。周敦颐著作《爱莲说》《太极图说》,邵康节著作《皇极经世》,没错就是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的那本神作,张横渠就是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理学家。这三个人与二程的父亲不是街坊、启蒙老师就是亲戚。张载提出了『宇宙气本轮』-宇宙和世界的本源都是由气形成的,阴阳二气相互作用产生了万物,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气。说到这里,很多人不明白,这和理学有什么关系?正是因为张载的解释太缥缈,程颐才提出了理——万物都有各自的理。叶之所以成为叶,是因为叶子遵循了成为叶子的理,花之所成为花,也是因为花没开之前花的理已经存在,所以才长成花的样子。同理:宇宙中万事万物都依循各自的理发展。我突然感觉太有道理了,难道爱因斯坦发明 E=MC² 之前就不存在这样的理吗?也许,恰巧是天才爱因斯坦发现了这个理吧。

难道我原来看的阳明心学不对?

程颐主张以格物,程颢主张修养,我理解就是一个是知道、一个是求道。后来程颢影响了陆九渊——六经皆我注脚/吾心即是宇宙,陆九渊又间接影响了后来的王阳明——致良知、知行合一。到这里,乍一听王阳明和朱熹是两个对立的体系:朱子说:『存天理,灭人欲』,阳明子说:『天理既是人欲』。我理解的朱子的思想就是要去掉人的私欲,毕竟凡人没有几个能像阳明子一样通过龙场悟道就能明白做圣人的道理。

总结

其实,读圣贤就让自己向善,做一个君子,而不是只懂得做君子的道理。至于,我自己信仰什么学派、批评什么学派,也只是闲暇之际的粗狂之谈。就像原来我特别讨厌胡适之,看完胡适之对佛学、禅宗、儒学的见解后,十分佩服。如果,自己批评什么呢,不妨学学胡适,多深入研究研究,拿出自己的高见,不要人云亦云。至于,人家名人圈互相写文章开战呢,也别轻易被带节奏了(哎,这点我真是还得努力啊!人家都是神仙打架,我懂个卵)。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