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尧尧的交流思考

关于尧尧围棋的一些交流反思。

今天下午,孩子围棋网课又没有开摄像头。我媳妇找我,给我说了下这个情况。其实,我也关注这个事好久了,一直想找个机会和尧尧好好聊聊。围棋下课后,我给尧尧开启视频通话。

还是那段熟悉的常规对话。我说:『你上围棋课没有开摄像头,为什么呢?』他说:『我不想开,就是不想开』。一直反复这个问题大概7分钟左右。无论我怎么引导他说出他的想法,他一直说:『就是XXX』。然后,我有点发脾气了。后来,他哭了一会儿,我也冷静了下。再到后来,我们又开始沟通起来。他告诉我,自己有很多不会的题。其实,这大半年,他围棋水平几乎没有提高,第一次围棋等级考试他考的挺好,那个时候也很喜欢去上围棋课。慢慢的,原来下不过他的小朋友,后来都超越了他。也是,从那个时候,他慢慢的开始敷衍逃避。

这段时间我也一直没找到聊这个事的突破口,今天我们终于把这个话题撕破了。

他冷静了后,我们聊天的过程大概是这样的:

这段时间,爸爸妈妈看到你每天都有很多次不开心,我们也很难过。因为,我们没有教会你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

他说并没有感觉自己不开心啊。

先别着急否认,你自己想想,你每天围棋输了或者有啥事不想让别人知道的时候,内心是不是很不开心,甚至还哭。

什么叫成长呢?比如,年龄成长你从出生到现在8岁了;围棋水平成长从不了解到1级。有个事实就是,这半年了,你每天花时间去学习的围棋,并没有进步。首先接受这个事实,才知道如何去面对。

这段时间你学习围棋的方法不对。现在都不情愿上围棋课了,也把每天的围棋当成任务了。然后,每次上课注意力都不能集中,各种小动作。没有听明白的围棋题,也不给老师说。

首先,你要在学围棋这件事上找到快乐,你一旦不情愿,就开始有了各种小动作,然后注意力不集中,久而久之,不明白的越来越多,反感越来越大。就和你看动画片一样,你手里从来没有玩具,而且你非常投入,喊你都听不见。这种沉浸式的兴趣,就是在做这件事情中找到了快乐。

从现在开始,无论做什么事,第一:都要锻炼注意力,第二:不明白的要积极寻求身边人的帮助。你妈妈也非常担心这个事情,我希望今天你能把我们谈话总结的这两条主动告诉她,让她帮你监督。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