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望子成龙

也许,望子成龙就是让孩子学会你努力的样子,不是吗?

最近这几年,身边的朋友慢慢的成为父亲,即使没有孩子的朋友也成为了像父亲一样的人。因为,他们试图去了解孩子的内心,尝试去了解作为一个父母的内心,因为,这一切正是为了孩子。他们不想让孩子成为20年前的自己。正是因为这样,孩子才变成你『现在的样子』。

从幼儿园开始,每一个父母都想过孩子应该学点什么才有用,将来做个社会有用的人。所以,给孩子选择了围棋、美术、足球等业余兴趣爱好。很多父母认为:『我没有替孩子选择,孩子不喜欢足球,我立刻放弃了,最后他选择了乒乓球』。父母内心总是认为自己很仁德,但孩子面临是只是一道选择题。到了小学,父母觉得孩子应该注重文化课了,所以,引导孩子去搞一门英语或者书法。到了中学,父母又引导孩子去选择两门文化课兴趣。难道,这就是『望子成龙』。

曾经,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我内心从来没有放弃过追求。最近,包括和我老婆在内的许多父母在内交流,幡然醒悟,原来,错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我们总是你以自己的认知去教育、引导孩子。但面临自己的问题时:『你又不了解我的处境,我告诉你有什么用;我不想思考这些问题,我也不想去回味这些发生过的历史』。自己又做不到成长,又何谈对于子女的成长呢?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人老师。为人师表,难道你只是想告诉孩子,你按照我说的来,你一定会成为一个xxx的人。那最终他可能会成为你讨厌的人,你最不想成为的人。因为,他爱你胜过你爱他,他的任何行为只是想引起的你的关注,慢慢的成为习惯。

那么,对孩子最好的引导方式是什么呢?我感觉是陪孩子一起成长。当你跟他讲道理的时候,他希望能在你身上找到榜样。努力的氛围会引导他无论什么困难都会让自己变得坚强。孩子三年级问你数学题,你可能还夸夸其谈,但是高中呢、大学呢、以后呢?所以,他在你身上最重要的是学会努力,自己面对一切困难,并能在困难中找到自我的价值。

也许,望子成龙就是让孩子学会你努力的样子,不是吗?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