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孩子欺骗了我吗

几乎每个父母都会面临如此问题,与其说是孩子的问题,不如先问下自己。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

今天晚上我和心之聊天,其实呢,今天晚上我打算引入的主题是:『北京疫情严重了,我元旦回不去了』。和他简单聊了几句后,他一直在和我打哈哈。然后,我问他最近在忙什么?他貌似没有啥值得和我说的。其实好长一段时间,他都是这样回答,我理解的意思是,他一切都挺好的,没啥值得提的。慢慢的,我对他这种回答已经开始麻木。哪怕他说,最近你总是很少有时间陪我?最近老妈很少有时间来看我?最近我姥爷身体不好?最近我挺想我妹妹的?至少,我感觉这是他一直在思考过这个问题。其实,他可能曾经一直思考过这些问题,但是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过,然后,慢慢的觉得我们都不在乎这些问题了。

慢慢的,我问他今天晚上有没有写阅读打卡,他说写了。我特别伤心,因为我知道他没有写。他一般都是周二开始写,每周有三个晚上写就能完成作业。我说了一些道理,其实,我也明白他不想让父母或者关心他的人知道,因为,他怕这些人伤心或者训他。说实话,我从来没有因为这种事情生气。每个父母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可能正是这种完美的错觉导致了互相的欺骗,然后才有了信息差。

『我希望你是一个快乐的孩子,应该享受每个孩子应有的快乐与天真。你不要试图去欺骗你关心的人来获得别人的开心,父母不喜欢你为了别人的快乐而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我们更希望你能够快乐的活好每一天,遇到事情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可以寻求别人的帮助,我们也特别喜欢你主动去找人解决,甚至是抱怨,而不是期望你告诉我们没有任何事情发送。如果真是这样,慢慢的你会有来越来多的包袱,知道你背不动了。今天晚上我没有生气,而是伤心,因为我没有让你值得信任。我们都要反思,以后,我们都不要做类似的事情。你现在表现很好,因为你没有哭泣,我感觉你很内疚,成长就是这样,我们都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对了,我要告诉你一个秘密:「你知道我为什么知道你在骗我吗?」。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我希望你能成为君子,活得潇洒,自己内心不要有遗憾,为自己负责』

几乎每个父母都会面临如此问题,与其说是孩子的问题,不如先问下自己。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遇到问题先考虑别人的问题,自己从来不总结、反思自己,又怎么去教育孩子呢?

doodo
Built with Hugo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
本站总访问量  |  本站访客数